【活动预告】“科创中国”技术路演农业科技及信息化专场即将开启


活动预告∣“科创中国”技术路演农业科技及信息化专场即将开启


2022年10月20日下午,将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关村认同应用技术跨界创新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北京跨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科创中国”技术路演农业科技及信息化专场,届时将有7项农业科技及信息化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向社会推介。活动将依托“科创中国”等多平台开展持续传播推广工作。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充分彰显了科技“化危为机”的时代价值,有效凝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体智慧力量,极大激发了科技界的人才、技术和智力潜能,是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全新品牌。“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活动充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手段,以政产学研金用跨界融通的组织力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创业创造要素集聚发展,重点助力科技型企业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构筑协同创新的价值共同体。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   

                 中关村认同应用技术跨界创新联盟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北京跨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二、活动时间及参与形式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20日(周四) 14:00-16:30

活动形式:腾讯会议+科创中国平台

腾讯会议号:399-730-439

三、活动议程

(一)会议开始,主持人开场

(二)项目路演及问答互动,每个项目15分钟成果介绍+5分钟互动

(三)活动总结,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

四、路演项目

①成果名称:0农残盒装活体绿苗菜的3R垂直植物工厂生产技术

中农新星主营产品是全球技术领先的绿色鲜活微型蔬菜,依托优选的种子,研发定制了符合微型蔬菜生长特性的孵育盒,独家研发拥有节约劳动力(reduce labor)、全程节水(reduce water )和降低损耗(reduce losses)的3R种植技术。常规微型绿色蔬菜在生产上常存在过量使用添加剂、浪费大量水资源、卫生安全不过关等问题。基于此中农新星独家研发成功3R垂直植物工厂种植技术,可解决上述两大痛点。

本项目形成了微型绿色蔬菜垂直植物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低能耗、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盒装活体芽苗菜,在国际市场为首创,相较国内市场在报纸种植芽苗菜不仅零农残提升食品安全且能耗大幅降低;另外相较传统芽苗菜小作坊形式的种植,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该产品广受餐饮行业客户好评,已供应至聚宝源、浩爷羊蝎子、潮汕小木船,汕头八合里,葫芦娃火锅等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同时已和盒马、美团、春播等线上平台达成了供货协议。

②成果名称:聪明龙高DHA鸡蛋

聪明龙品牌高DHA鸡蛋,采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团队历时三年多科学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生产,其所含的DHA属于纯生物的“卵磷脂型DHA”,与以往的鱼油DHA(乙酯型)、藻油DHA(甘油三酯型)相比,具有吸收率高(99%,藻油54%、鱼油21%)、更安全(无农药无抗生素无铅砷汞等)、多营养(蛋白质、卵磷脂、DHA、多维、多矿5大营养素群)、更划算(质优价低)等巨大优势。鸡蛋是人们的日常食物,富含DHA的鸡蛋为人们摄入ω-3脂肪酸提供一个新的、便捷来源,让补充ω-3脂肪酸不再难。此举必将彻底改变人们因ω-3脂肪酸食物来源有限,摄入不足而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多发问题,必将对国人心脑血管恶劣现状产生积极重大影响,对于抵抗力弱,处于特殊时期的孕产妇、大脑视力处于快速发育期婴幼童,以及中老年人、血脂异常人群具有更大价值。聪明龙高DHA鸡蛋是中国唯一可标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发明专利的DHA鸡蛋,已获国家卫健委批复为普通食品。

我们是中国最早开始这项科学研究的,并将鸡蛋中的DHA命名为“卵磷脂型DHA”,是卵磷脂型DHA的开创者、践行者。

③成果名称:海洋之歌·褐藻糖胶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团队研发出领先业界的多菌种发酵提取工艺,生产出高含量、高活性、高品质的海洋之歌·褐藻糖胶。区别于传统的制粉提取方式,海洋之歌·褐藻糖胶的提取工艺采用的是生物酶发酵全食提取方式,让褐藻糖胶得以通过最本源的液态方式呈现,超大限度保证褐藻糖胶的生物活性,筛除无用的、有害的物质,提取而成具有增稠、乳化、保水、吸附、缓释等诸多性能的食品。海洋之歌褐藻糖胶所运用的先进的酶活性提取技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唯一的。“活性酶提取技术”的突破,充分保留了褐藻糖胶硫酸脂基团的生物活性,在人体服用的效果上远超国外同类产品。临床应用阶段,大量的肿瘤患者及免疫力低下的老年群体,在服用褐藻糖胶后,人体所体现的提升自身免疫功能、辅助灭杀癌细胞、肾功能的恢复等诸多方面效果惊人,使褐藻糖胶的神奇力量得以充分施展。

④成果名称:中医药质量存证的区块链技术

中药材质量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国通过中药材普查、道地药材的授牌等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整个药材从种植到加工再到使用,流程环节多,容易产生很多问题,本项目通过光学手段,从使用环节来把控药材质量,将是一种颠覆型的方法。基于区块链技术+高光谱技术实现中医材质量模式存证是一种相对颠覆传统技术手段的方法,首先通过大数据反推技术标准的形成,其次产业形态又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实现数据生产要素的流转,通过数据产生价值。

⑤成果名称:艺术教育元宇宙专业课程体系与沉浸式教学系统

“艺术教育元宇宙专业课程体系与沉浸式教学系统”项目核心技术及创新成果包括:艺术教育元宇宙专业课程体系(智慧化知识库系统)、艺术教育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课程服务平台/赏析服务平台)、艺术教育元宇宙沉浸式教学系统技术解决方案。产业化核心业务包括:基于艺术教育元宇宙专业课程体系的学位教育业务;基于艺术教育元宇宙专业课程体系的专业培训业务;基于艺术教育元宇宙专业课程体系的智能教学服务业务。未来,李刚博士团队将依托北京科技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科技艺术交叉应用创新中心”高端专业资源渠道,组建国际化、专业化项目(应用研发/技术服务/运营管理)团队,依托前期智慧艺术教育应用示范项目,逐步构建“艺术教育元宇宙沉浸式教学生态”,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全景化在线艺术教育专业(课程/师资/实践)资源平台,发挥项目专业课程体系与沉浸式教学技术架构设计、技术实现、以及知识融合、情感认知、课程推荐、场景交互、知识管理等核心技术优势,聚焦国内外在线艺术教育(学位教育/专业培训)全场景教学服务市场(千亿规模),组织实施项目核心业务产业化推广,促进国际化、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创新,逐步实现6000万元/年的业务收入和2000 万元/年业务利润的目标,促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创新成果转化。

⑥成果名称:广泛应用于机房中的综合性管理系统

金山顶尖智慧机房管理系统(原机房预知性维护系统的升级版),是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环境维护系统,由监控系统管理平台、嵌入式环境监控主机、数据采集模块、各种传感器、系统报警设备及前端被监测设备组成。机房内被监测设备、各种传感器、报警设备直接与监控主机相接。安装方便,大大减少了由中间协议转换设备故障、多串口卡故障、操作系统故障所带来的数据采集中断,造成整个监控系统瘫痪的问题,减少了故障点,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高了系统效率。

⑦成果名称:全流程智能数字手术导航机器人系统操作平台

项目构建了全流程智能数字手术导航机器人系统操作平台,研发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手术机器人。从传感器协同、医用微型机械臂设计、虚实结合高维显示、术前术中操作关联引导四方面进行技术突破性创新设计,实现了手术“可预见性、可视性和精准性”,力促手术向数字化、微创化、精准化发展。针对传统手术机器人核心传感器和机械臂部件采用国外技术且无医学专用设计、混合显示设备需专用设计以及需要人工智能辅助、术前术中缺乏全流程智能互联交互系统等问题,研发手术机器人系统的关键技术。


项目亮点:

1、突破人工智能辅助的影像三维重建、多模态影像融合与视觉增强引导等关键技术,实现术前智能规划与术中混合现实引导。

2、突破卡脖子硬件技术和系统研发,实现骨科手术机器人完全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打破国外手术机器人垄断、卡脖子问题。

3、实现“产学研用”的创新模式,联合高校研发机构、国家级医学学术平台、产业链企业等,共同合作打造全流程、跨代际的智能医疗平台体系。